close

1  

身為廣告AE的這一小段日子以來,我第一個學習到的功課,就是尊重的重要。

外商廣告公司提供給像我們這樣的新鮮人一個很棒,但同時也有點危險的工作環境。它很自由、開放,少了亞洲公司傳統的階級制度,取而代之的,是許多新人所嚮往的極大的發問與學習空間。簡單來說,若不留心觀察,那除了使用『是不是坐在個人辦公室裡』這種粗淺的界定方法外,你真的很難分辨那個剛笑著經過你身旁的誰誰誰,究竟只是你的同儕,還是職位高到嚇人的大主管。

在這樣的地方工作的好處就在於,大部份的人都願意幫助你變得更好。只要你夠勇敢發問,勇敢犯錯,你真的可以在短時間內累積你想都想不到的爆炸般多的職場經驗值。

舉個例子:上星期四對我來說,其實並不好過。工作上在同一天出了一堆大大小小的錯誤,讓受挫力不高的我顯得有些狼狽。我很想找個人談談,看看自己到底哪裡出了問題,應該做些什麼改變。於是我在中午傳了封簡訊給Z。她說,她可以給我一些建議,約我下午見面聊。

然後,不光是隨便聊聊而已,Z慎重其事的吩咐我訂了會議室,給了我一段很完整的諮詢時間。短短幾十分鐘內,她教了我很多我以下會提到的,關於尊重的事情。

不意外的,像個水娃娃一樣的我一下子就掉眼淚了,不是因為覺得委屈,而是因為丟臉。有人說,進入職場後,絕對不要在別人面前哭,因為那會顯得你太軟弱、不能吃苦。但那天中午,我的淚水卻被溫柔地接納了。這是另一個在這種開明環境工作的好處:它教導了我們,碰到挫折時無須逞強或逃避,甚至自己承受。反之,柔軟面對自己的缺點,尋求幫助,然後改變 - 它將使你進步的更快。

那為什麼這麼棒的地方,卻也有點危險呢?羊毛出在羊身上,而開放環境危險的原因,恰恰正是他的開放性。

聽起來有點玄,但我的親身經驗告訴我:正因為大家都對你太好、太沒有距離了,但這並不代表你可以不尊重任何人的經驗或專業,甚至以為自己比別人還行。初生之犢的大學畢業生如我們,很容易出現一些自以為是的症頭。因為世界看得不夠多,所以覺得自己有點厲害。因為接觸的太少了,於是以為自己懂得夠多。這些可想而知都是非常錯誤的想法,卻常常為新鮮人所遺忘。

 

以下為幾項我認為所有廣告新鮮人 (其他產業不知道) 都應該 live by 的尊重條款。全部都是我以血淚換來的成長經驗值:

 

1. 尊重專業

廣告業是一個分工分的很細的產業。Account像肢體與眼睛,負責所有與客戶的協調與溝通,觀察、找到客戶的need & want。策略是左腦,透過不斷的收集資訊與精準分析,找到隱藏在我們生活中,那個爆炸性的consumer insight。創意是右腦,一群天才般的藝術家,將idea X 無限大,再變成大家所看到的所謂廣告。當然,在這樣產出的過程中,還包含了其他許許多多專業,包括TVC的製片、導演、錄音師,甚至平面稿的後期電修師。

在這個領域裡,多的是多才多藝的人,當然,這世界上大部份的人都擁有不止一種才能。而身為Account的我們,可能也有自己的insight, 甚至自己的creative thought。但是最重要的是,認清楚自己的崗位。以Account的立場來說,我們會被放在這個位置不是沒有原因的。我們英文好,善溝通,通過了許許多多的關卡來到現在的位置;而以別人的立場,好比創意,也是同樣的道理。他們很可能是從小科班出身的美術班學生,畫了十幾年的圖,終於成為夢想中的art director,或是贏過無數獎項、寫過幾本小說的文案。

在你深入瞭解別人的背景以前,永遠不要輕視,也不要批評別人的產出,尤其是當這個產出是在你的專業領域以外的。

許多決定都是源自於專業判斷與多年經驗的累積。身為AE,不要說對於別人專業領域的了解淺薄,我們連自己的專業,都還未必駕輕就熟。因此,在你質疑以前,請先預設,創意 / 策略 / 導演 etc 決定如此表現這件作品,一定有他們自己的原因。

當然,這並不代表我們不能擁有自己的聲音。建設性衝突無非為一件好事。只要抓緊一個標準,那就是以你的專業立場,客觀地發表意見(以Account來說便是由客戶的角度出發,比如說考量客戶品牌的習慣調性、需要避免的事情和guidelines),那麼即使你只是一位初入職場的小AE,你還是能夠發表出足以影響整個campaign方向的建設性言論。

 

2. 尊重上司

即使廣告業再open-minded,你與帶領你的Account manager相處起來多麼輕鬆合拍,也永遠,永遠,不要使你的上司出糗。

讓你的上司出糗對你有什麼好處?它能讓你顯得比你的上司更有能力嗎?其實一點也不。我上班的第一天便被告知,在廣告業的生態裡,你與你的team member (無論是上司還下屬),就是一個生命共同體。你們會互相cover,互相幫助,而只有真正能夠做到如此互相信賴的團隊,才能夠得到客戶與其他部門的信賴,不單只因為two brains are better than one,也因為你們讓別人知道你們的工作態度。

如果這個工作是你的team的責任,那不論你有沒有實際經手任務,只要出了錯,遭殃的絕對不會是某個個人,而是整個團隊。身為AE的我們要懂得保護上司,這不僅僅是職場倫理,更是培養團隊默契重要的一環。另外,身為AE,我們會有很多不懂的地方。往往在我們鑄下大錯以前,已經有經驗的AM總會懸崖勒馬的拯救我們,因此,我們又怎麼能夠put them on a tight spot, 以德抱怨?(這是ethical issue阿 哈哈)

譬如會議前的準備,即使主管之前完全沒有參與project,AE也要負責讓主管在開會前瞭解整個會議的內容,以及他們為什麼需要be there.

有人說,出了錯,AE可以承擔,但榮耀一定要歸給上司。我想這不是什麼庸俗陳腐的職場禮俗,AE可以被罵,可以承擔錯誤的原因是因為我們資淺,犯點錯在所難免,即使客戶一時生氣最後也會諒解 (只要不是什麼天大的問題)。但若把錯誤推給老闆,那本來可以輕描淡寫帶過的錯誤,這下便成了整個團隊的問題了。如果老闆不力,那團隊要如何被信任?而榮耀歸給上司也是差不多的道理,廣告業是team effort > personal achievement,因此崇尚個人英雄主義的人們,在進入這個產業前請三思而後行。


3. 尊重客戶

最後,是尊重客戶。這看起來是一個non-progressive的topic,因為尊重客戶,本來就是基本禮儀,但你會意外的發現,有時候你會不小心忘了你的身份(尤其是當你遇到很親和的客戶時),然後成為別人口中的白目兒童。我的教訓是:即使與客戶相處起來再像朋友,他們也永遠是你的客戶。因此,基本的禮貌要有:客戶講話時不要插嘴(即使你們是在一個casual的場合)、練習傾聽、瞭解他們的個性與習慣, 不要說負面的話,etc, etc.

 

然後,My best advice? Think before you talk.

arrow
arrow

    jennob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