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  

曾經,我的世界很小。從幼稚園到高中都讀同一所學校,總被身邊熟悉的景象人物如蛹一般包覆著的我,沒想過也不願意離開自己的舒適圈。我記得那時的我對自己非常自信,也總是在學業、工作上得到成就感。我是那種會舉手回答問題的小孩,也是那種分組報告時心裡偷偷希望能被拱出來當組長的那種人。我喜歡挑戰困難的任務,不管是寫作文還是作報告,總要試著尋找與眾不同的切入角度。我愛思考,更享受用心思考後帶來的成就感和掌聲。

然而,進入奧美後,我所認識的小宇宙很快地便瓦解了。廣告業是個龍蟠虎踞的地方,像七龍珠裡的天下第一武道大會,不止每個人都擁有秘密武器,並且背後都刻畫著無數戰鬥後所留下的光榮印記。短短幾個月,我遇過畫得一手好畫的文案、當過鋼琴老師的副總、比創意更多idea的業務、做過二十年彩券生意的策略、拍過電影、出過小說的創意...就連那個坐在附近的實習生,私底下都是個小有名氣的攝影師,而坐在不遠處那個跟你一樣剛進公司的同事,也硬生生虛長了你幾年工作經驗。

在學校裡,你身邊的人都和你從同一個起跑點起跑。你們經驗相當,受到的教育也相當,而對在私立學校長大的我們來說,大概連生長環境與交友圈都與身旁的人所差無幾。在同質性如此高的地方,想脫穎而出並不是難事,而我相信很多有機會成為廣告AE的人,也都是學校裡鶴立雞群的風雲人物。

但身為剛畢業的AE,想在如同競技場般的廣告公司生存,若只打算靠著初生之犢不畏虎的氣勢及學生時代的自信光環,我敢說用不著一年,肯定就會舉白旗投降了。

工作上,AE的苦,最苦就苦在那個說不出口。家庭聚餐時,當親戚的叔叔阿姨問你在做什麼工作,AE總是會不小心被誤認為會計師(Accountant) 或是拉廣告的業務人員。雖然經常加班到一兩點,但當爸媽關心的問你在忙什麼,你猛然一回想居然完全記不起自己為了什麼而熬夜。庸碌生活,身旁人們的不理解,加上自覺不如人的三重打擊... 我還記得當初跟我同天進公司的五個人,六個月後的現在,竟然只剩下兩個人還坐在位子上,一個是我,另一個就是那位曾做過彩券生意的策略總監 (職位差太遠了啦,所以也不太算數)。

這樣的我們,到底要如何才能撐下去?這幾個月我有一些自己的學習,也偷偷觀察身邊的奧美寶寶們,從他們身上學了幾個秘密。

  • 知道自己要什麼,並且設一個停損點。好不容易進入自己夢寐以求的廣告公司,很多新鮮人都以為自己很清楚自己的目標,我也是其中之一。面試時Z曾提醒過我:你對廣告業的期待值那麼高那麼夢幻,很有可能是因為不了解這個產業。你有沒有想過進來後你的失望可能會比想像中更多? 當然進來後沒過多久,我就開始懷疑自己了。雖然面試時說得頭頭是道,但這幾個月來,我經常性地思考自己到底適不適合AE這份工作,而讓我撐下去的很大一個力量其實是我在入行前跟自己的約定- 不管怎樣,至少要撐到AM再說。AM,對我來說,是一個可見的短期目標也是一個停損點,讓我在現階段擁有全力以赴的方向,也給自己一個適時退場的時機 - 前提是如果我真的後悔了自己當初所做的決定。

 

  • Work hard, play hard。人家說這是奧美人的精神,而對於這句話的正確性我從未懷疑。木村 (年齡3X,聽說最近風靡大學界) 對我說,因為廣告是人的產業,因此我們的每一個七情六慾、發生過的荒唐事蹟、去過的party, 看過的書和電影、戀愛、失戀、甚至那些道聽途說的故事,都是我們的靈感來源。這個靈感產出的過程一旦停滯,也就是當我們不再擁有工作以外的人生,我們即使再努力,也會有種力不從心的疏離感吧。

 

  • 能夠享受微小的成就感。總是辯才無礙的總監E問我,你有沒有發現,那些表現很棒的AE,都有一個共通點?我搖搖頭,腦袋一片空白。她說,你知道嗎,他們都是appreciate掌聲的孩子。我的眼睛轉了一圈,然後發現,E說的話其實並不無道理。身為剛起步的AE,很多時候,我們能為一件case貢獻的幅度其實不大,有些時候,你甚至會覺得好像找不到自己的立足之處,但是偶爾,當我們做對了一些小事,例如貼心地在晚餐會議時間為大家訂了便當,或靈機一動想到了被大家認可的idea,這些時候,如果你有能力將那股微小的成就感放大並吸收成為讓自己向前行走的養分,你將能比同行的人走得更遠,更快樂。我有一個朋友很可愛,她說因為她從小的夢想就是成為籃球場上的MVP,因此每當她累的時候,只要有人在旁邊大喊MVP, MVP, MVP, 她好像就有力量可以繼續走下去。對我來說 (以下為非常不政治正確的說法),這種小小的成就感也有點像軟性毒品,一點點暈陶陶的感覺,讓你願意撐下去,因為你知道前方有更多更好的東西在等著你。

 

  • 勇敢。很重要。非常重要。勇敢問笨問題,勇敢犯錯 (但別犯超過三次同樣的錯),勇敢地被罵再修正自己,勇敢堅持自己認為對的事情。有些人的勇氣隨著時間被越磨越薄,有些人的勇氣隨著時間被越磨越強韌。能夠撐下去的,都是第二種人。希望你我都是。

 

 

 

arrow
arrow

    jennob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