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8b206c1d207e2ff36fc2de7b028b864  

我的小老闆C,是我在那道紅色大門裡,最尊敬的人之一。

為人內斂,對流行時事也不太關心的他,在作風吵鬧高調的本組,甚至整個奧美辦公室內,曾顯得格格不入。Z常笑說,一開始大家都以為C是IT,說她花了兩年時間才終於讓他知道小豬和羅志祥其實是同一個人,而C總開玩笑地說當初面試的時候,木村會將他找進來是因為身著全套西裝,戴著細框眼鏡的他,「看起來很會用相機」,剛好可以做3C品牌。

也許很多人都想,天生Account的特質應該如下:走在趨勢尖端,喜歡或擅長與人相處,外表乾淨體面,張嘴就能說出一朵花。但在被C帶領的近一年時間裡,我在他身上領悟到,所謂好的account,其實沒有標準答案,因為C正是我認識的這些人裡,最與刻板印象背道而馳卻依然讓創意、客戶,及他的夥伴如我們,打從心底佩服和珍惜的人。

C最不可思議的地方,是他對客戶產品真誠的熱情和喜愛。他曾告訴我,雙子座的他最喜歡廣告業的一點,是那段被品牌改變的過程。

故事回到C剛進奧美的時候,那時的他,雖然看起來的確像個很會用相機的3C宅男,事實上對於相機,他其實一點概念也沒有。但在做了相機的客戶後,他便一腳踏入攝影的不歸路。從一開始青澀的摸索,到後來愛上鳥類攝影,現在,外表在Z的巧手改造下早已不像個宅男的C,是公司內部最火紅的攝影師,甚至很多人開始真的以為,他是因為很會拍照,才會被找進來服務3C品牌的。而從前陣子開始,C又因為客戶的關係迷上了籃球,不只每天掛在籃球網站上關心NBA最新賽況,連每個球員的人生故事都可以娓娓道來。每遇見一個品牌,人生就被改變一次,C是我少數見到真正以靈魂在服務客戶的人,方式細火慢炖但後勁強大。

這樣的他,卻從不會為了順應客戶的要求而讓合作廠商為難。經濟系出身的C,總是懂得以他自己的方式讓事情順利解決。一年的相處中我不曾聽過他對廠商大聲說話,連帶的我也學習到了如何堅持立場,但同時照顧廠商的情緒。我問他為什麼從不兇廠商呢,他說他相信每個問題都一定有解決方式,但尊重和包容會讓你的路走得更遠更順遂。

很多人說,C太疼我了,肯定我撒嬌一下他就捨不得罵我,但身為他AE的我心底有數,他並非不罵我,而是選擇在外人面前以鳥爸爸的姿態保護我。當我做不好時,他會在線上安靜地告訴我他不高興,告訴我需要如何改變;他很少稱讚我,因為他說他對我的期待不止這些。但他更常教導沒有安全感且急著想獲得肯定的我,與其跟別人比較,不如把自己的事情做好。這是我最困難卻最有收獲的學習之一。

關於C以老闆身分講出,最讓人感動的一句話,是在我表現很不好的那一陣子。那時他說要聊聊,我緊張得不得了,以為自己要被罵了,在會議室坐定後他卻開口說,你知道只要你願意撐下去,我就不會離開。當時震撼而且不習慣表達情緒的我只說了聲謝謝,但之後每當我覺得辛苦,這句話就會重新浮現,給予我勇氣。

事後C告訴我,那句話是Z曾經跟他說過的,在他表現最不好的時候。他叫我把它當成一個警告指標,哈哈。

當然,關於C的好,我還能說太多,我感激上帝讓我人生的第一個老闆就是最棒的老闆(雖然我沒有任何比較的依據哈哈哈)。簡單套句組員A說過的話:他是最好的夥伴、老闆和朋友;而客戶則把他當作推心置腹信賴的對象。

我想我的記錄應該在此結束了。謝謝你,C。有你真好,也希望如果你不小心看到這篇文章,可以行行好別跟我酌收版權費。

arrow
arrow

    jennob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