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    

奧美的第三次面試再度在我毫無預警的情況下火速到來。

記得第二次面試結束後的隔週一中午接到人事姊姊的電話,電話裡告訴我因為主管這禮拜很忙都在出差,所以下一次面試大概要等到3/4之後了。我說沒關係,雖然心裡有點著急地盤算著要開學了啊怎麼辦。

沒想到,等了不到一個下午,就讓我等到了。原來主管下午會進一下公司,而人超好的A姊姊就趁機幫我敲定了面試時間。緊急被徵召的我什麼也來不及準備,於是出門前變成了難搞的少女讓爹娘等到有點想殺人。但其實我真的滿喜歡廣告這種機動性強的產業,尤其由於我本人也是個極其混亂的人,在這亂世浮生之中反而自覺更加如魚得水。

進了公司,終於有機會登上奧美神秘的四樓一探究竟。經過幾個亂中有序的辦公空間後,我被帶進一間精緻的小會談室。之所以知道它的精緻,是因為我差點一個手滑把人家櫃子上的雕塑品揮到地上砸個粉碎。好驚險,如果真的發生這種不幸事件,我大概要三年不吃不喝還債了。

這次的面試官是被朋友形容為木村拓哉風的型男主管,先姑且叫他木村吧。 Anyway, 當他慵懶的帶著一杯咖啡走進來,一屁股側坐在我對面的椅子上時,我心想,好帥,還真的有那麼點木村的味道。

同樣地,面試就這樣從我鬼打牆般的自我介紹再度拉開序幕。半個小時的談話,木村問的問題其實不多。我注意到面試越到後面的階段,主管問的問題越少,我好奇的發問則越來越多。這次的問題主要是圍繞在這門工作比較實際的problematic side. 主管想知道我的抗壓性夠不夠、面對挫折的態度又是如何、家裡有沒有反對的聲浪,還是太過寵愛了?

自然,奧美的concern合情合理。我相信他們大概也怕了我們這群自以為養尊處優的小鬼,不是被心疼的父母領回家休息,就是總把奧美當作人生的跳板還什麼的。在這方面,我真的為奧美感到委屈。有報導說奧美是訓練出最多專業經理人的公司,背後的真相無非就是這些人曾經也都是奧美的寶貝,卻都在翅膀硬了之後就遠走高飛罷。幸好我爸媽還真的沒有把我領回去的念頭,因此,接下來的這一切,都端看我自己如何熬過去了。

我喜歡這樣的挑戰。

更吸引我的是,我想奧美的此番詢問,也再次證明了他們是真的會在人才身上投注心血、時間與金錢的好公司。把自己的新鮮人體驗交到這樣的公司的手上,就好像把自己的第一次經驗獻給情場老手一樣,雖然還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但就是有種妥當的安心感。你辦事,我放心。

而此次與木村的談話,與其說是面試,更像是一堂讓人受用無窮的廣告人學。讓我大開眼界的程度並不亞於隔天與副總相談的另一個小時。講到這,我又要再度對奧美產生敬佩之心了。因為他們讓我真實的感受到自己的意見和疑問是被包容與尊重的。期間,木村談到AE工作剛開始的辛苦,要做很多dirty jobs (又一個面試官和我提到dirty job!我下定決心一定要搞清楚詳細狀況。) 原來所謂dirty jobs, 除了眾所皆知的瑣碎事務,還包括很多身不由己的力不從心。他說,很多剛進入奧美的年輕業務,在學生時代都是風雲人物,很多事情都能夠靠一己之力達成,相信的是人定勝天。然而一進了公司才發現原來職場上有很多事情並不是個人能夠掌控的,身為基層人員又得承擔最多的責罵,因此很挫折而放棄。他又說,因為身為junior的我們,說實話能幫上忙的地方並不多,因此薪水低也是理所當然的。他問我薪水不在意嗎?工作很辛苦又超時不在意嗎?

我瞭解這就是廣告業的現實面,而那些光鮮亮麗,其實都只是廣告人們辛苦留下汗水與淚水的反射光芒。我試探性地問他,那,要忍受多久呢?薪水與職稱的攀升只是與年資成正比,還是也與能力有關係?

現在想起來,我還真是不要命的膽子大,居然還沒進公司就敢問這種野心十足的問題阿,能過關我也真為自己捏了一把冷汗。

還好木村不在意我的愚蠢與張狂,竟真的給了我一個有建設性的解答。他說在華人廣告圈,大概是每兩、三年upgrade一次吧,這是五、六十年來的經驗統計,於是我對自己將來的規劃也可以稍微有了個底。

然後我又問他,那他為什麼做廣告,遇到挫折時到底如何撐下來的?對於這題,他只淡淡的對我說了聲:『因為喜歡。』還取笑我好像在反過來interview他。(我真是丟臉丟到家了。)

面試的最後我問他,奧美面試了這麼多人,究竟怎樣的人才能夠脫穎而出呢?他回答我直覺。他說,在這個行業,很多事情都是一個blink之間的決定。而廣告人,很多都是天生的。

我不知道自己是不是個天生的廣告人,這個問題我決定留給世界去驗證。但我已經知道的是,神在我心中放了這個夢想並不是偶然,而祂也一定會在祂所應許我的道路上供給我所需的一切行囊。如此說也許流於矯情,但我偶爾會覺得,自己好像摩西時代在曠野中漫步的以色列人。我不知道我的方向,神就日夜以雲柱火柱帶領我前進。餓了,天上便降下嗎哪,渴了,石頭中便流出水來。至於接下來要面對的是怎樣的洪水猛獸?老實說,我並不害怕。

arrow
arrow

    jennob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