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

"You see things, you understand, you're a wallflower." - The Perks of being a Wallflower 

每一次看完一部好電影,都像被吸入黑洞一般,好久也無法把自己拉回現實生活。而這100分鐘的The Perks of Being a Wallflower, 則讓我硬生生地重新經歷了一次16歲時的甜美、苦澀、單純與複雜。

 

16歲的我是什麼樣的人?在看這部電影前,我幾乎已經忘記。雖然最近的我的確是經常想抓著青春期的尾巴不放。

電影裡的男孩Charlie是個安靜卻心思細膩的少年。『1,385天』,是他剛進高中便開始倒數的畢業日子。顯然他並不像其他的學生們一樣對於開學第一天感到興奮。他不是學校裡最受歡迎的孩子,而他也甘願當個壁花。

故事裡的三位主角

Screen Shot 2013-04-05 at 4.39.49 AM  

Charlie是個觀察者,安靜的他,經常以第三者的身份默默看著周遭發生的一切。

Screen Shot 2013-04-05 at 4.38.40 AM  

Sam是個自由而活在當下的女孩,敢愛敢恨,對任何事情都用盡真心。

Screen Shot 2013-04-05 at 4.51.43 AM  

Patrick看起來是個玩世不恭的自我男孩,對什麼事都不太在乎,別人的嘲笑也當耳邊風。

 

然而這樣的他們,都各自擁有自己的痛苦與過去,而身為觀察者的Charlie看在眼裡,則為了別人與自己的痛苦而痛苦。

戲裡讓我印象深刻,甚至落淚的橋段不少。其中一幕,是Charlie與英文老師的一番對話。

"Why, do nice people choose the wrong people to date?"

"We accept the love we think we deserve." 

"Can we make them know that they deserve more?"

"We can try."


多麼有智慧的一番話,我們接受的愛是好是壞,端看我們覺得自己值得如何被愛。

而十幾歲時的我們,他們,正困在尋找自己的價值與需要的旅程中。我們的視野窄小,只關心身邊發生的事,但是比起長大成人後的現在,我們反而更認真對待生活。我到現在也還清楚記得,那時候的我,覺得與朋友吵架就是世界末日;而喜歡的男孩不喜歡我的苦澀,至今也還新鮮的留在舌尖,即使記憶已逐漸淡去,而我也快忘了自己當初究竟是為誰而如此難過。

青春跌跌撞撞,我們終究會長大。而對於現在的我們,16、7歲的那些年又代表了什麼?

對於這個疑問,我想Charlie在電影最後的口白,為我們的看似逝去的青春下了一個很棒的註解:

"我知道有些人一到十七歲便會忘記自己十六歲時的樣子,我知道有一天,這一切都會變成故事。而我們的回憶會變成老照片,我們會成為某人的媽媽或爸爸。但此時此刻,這些經歷並不只是故事。它正在真實的發生著。我在這裡,看著全世界最漂亮的女孩...

我知道,在這樣的某些時刻,你會知道你的人生並不只是一個悲慘的故事。你真實地活著。而當你在車頂站起來,看著那些建築物的光影以及其他一切讓你驚嘆的事物,與生命中最珍惜的人,在旅程中聽著那首歌,在這樣的時刻,我發誓:

我們是完全自由的。"

所以我們都沒有白活。即使往回看時覺得那時在意的小事情實在可笑,但也很慶幸地知道,那一切,都是我們認真活著的最佳證明。而在那個微小的當下,we are all infinite.

 

"There are people who forget what it's like to be 16 when they turn 17. I know these will all be stories someday, and our pictures will become old photographs, and we'll all become somebody's mom or dad. But right now, these moments are not stories. This is happening. I'm here, I'm looking at her, and she's so beautiful...

I can see it. There's one moment when you know you're not a sad story. You are alive. And you stand up and you see the light on the building, and everything that makes you wonder; and you're listening to that song on that drive with the people you love most in this world.... and in this moment, I swear,

WE ARE INFINITE."

 

 

arrow
arrow

    jennob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