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止一位女生朋友和我說過,她們在失戀時會反覆的重看慾望城市影集。

1  

"In New York, you're always looking for a job, a boyfriend or an apartment. Let's say you have two out of three and they're fabulous. Why do we let the thing we don't have affect how we feel about the things we do have? Why does one minus a plus one feel like it adds up to zero?" - Carrie Bradshaw, Sex and the City

 

yeh, 這部影集的確是電視圈裡的長青樹,但以內容來說,慾望城市並不是什麼適合『陪著我們長大』的sitcom。事實上,對於晚熟的我來說,第一次與慾望城市的邂逅,也只是三、四年前的事而已。回想當時剛成年的心情,與其說是療癒性質,這部影集對我來說更大的意義其實是滿足我那少女害羞的好奇心,當然不可能談得上什麼與那四位老女人產生情感上所謂的共鳴。

但是就在我有了第一次正式戀愛的經驗後,我看這部戲的角度卻有些變了。從第三人稱的旁觀者角度,一躍成了最投入的第一人稱。

某個無聊的平日下課後,因為無法適應突然多出來的空白時間,我想起朋友告訴過我失戀看慾望城市心情會變好的瞎扯。我無聊的點開忘記哪ㄧ季的哪一集,心想就來看個兩集解解悶好了,萬萬沒想到自己就這樣哭哭笑笑看了一整個晚上。

凱莉曾在影集裡說:『在紐約,你永遠都缺少一份工作、一個男朋友、或一棟好公寓。假設你已經擁有了那三樣東西中的兩項好了,而且它們都超棒的。那為什麼我們還要繼續讓我們唯獨無法擁有的那一樣東西影響我們對於其他所有東西的心情呢?為什麼當1減掉+1(+1,plus one, 用來形容男伴、男友),我們得到的好像卻變成0了呢?』

現在回想起來,交到男朋友的那一年半,我的確好像凱莉的化身。大學二年級的我,人生最重要的事情除了熱戀中的男友,還有大學學生會,社團,學校或朋友舉辦的每一個party,新的社交圈,實習計劃,新衣服新鞋子,新語言新生活。我順著這些數不盡的慾望漩渦打轉,滿足了一些,就開始興奮的對其他還未擁有的那些感到更加飢渴。因為慾望是一隻胃口極容易被養大的怪獸,而把怪獸餵養得太大的我,在22個月之後先是失去了我的plus one,然後當那隻虛胖的慾望怪獸被一擊潰散後,其他的一切感覺也同時歸零了。

但是,就好像我那些已有過失戀經驗的朋友,這樣沮喪的我,也被慾望城市溫柔的安慰了。

原因是透過七季的漫長時光,失戀的女人們坐在電視機前看著四位主角經過無數次的戀愛與失戀,長的短的,認真的與玩票性質的,好像不管你今天經歷的是多離譜多失敗的戀情,你都可以在慾望城市裡面找到一個足以引起你共鳴的片段,與之同泣,然後隨著主角一起走出來,繼續面對生活的其它面向。而戲裡,Samantha想要性,夏綠蒂想要家庭,米蘭達想要工作上的成就感,而凱莉不止想要鞋子、包包,人人稱羨的工作,還有姐妹們的友情 (真是超貪心的)。擁有如此清楚個性的這四個人,在愛面前居然都變得不堪一擊,好幾次差點連自己的角色定位都要失去了。

戲外,我們每一個女生,都在這四個女人中的誰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我們體驗了他們的脆弱,我們也希望自己能像他們一樣走過。

『你看,她們最後還不是就這樣活到一把年紀了,而且過的也還不賴嘛!』看完後大概就是這樣被解放的心情。暫時失去了plus one又如何呢,C'est la vie, 這就是人生。

作為女人,不管身在哪一個城市,我們永遠學不會的課題似乎就是滿足了。我們因不滿足而變得更美麗,也因不懂得滿足而悲哀。但這就是人生啊,雖然我現在想要的那麼多,但是總有一天我也會到達那個平衡點,而中間就算不斷因愛受傷,人生也是會繼續的。

於是不論年紀,只要愛過,並認真活過,我們都與慾望城市產生了從心發出的共鳴。

祝愛過,想愛或剛失去愛的妳,單身情人節快樂。

arrow
arrow

    jennob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