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我最後一次在這裡更新文章,已經過了3年,距離我離開奧美,也已經過了五年。

我第一次發現這裡原來是很多人去奧美面試前必瀏覽的部落格,是木村主管跟我說的。他說他去上廁所的時候,有實習生跟他說:「你知道嗎?現在廣告系的大學生都叫你木村拓哉喔!」

在那之後幾天,我過了23歲生日,木村寫了一張卡片給我,說以後我們就是同一個戰隊的人了。Z說:「23 is a sweet age。」

我永遠不會忘記那幾年在奧美的時光。即使很多人笑我被洗腦了,但我在心底知道,是他們不懂,奧美是一個多麽特別的地方。

我在那裡,學會了自己是個受寵的人,卻也是個渺小的人。我是被看重的,也是被挑惕的。我們很痛苦,我們很快樂,我們享受那種沒有人懂卻很真實的工作榮譽感,

在奧美我們都是稀有動物。

那裡適不適合每一個優秀的新鮮人?我不認為。因為我記憶中的奧美像Cinderella的玻璃鞋,只給完美穿得下鞋的人留下幸福快樂的日子,而一半以上削足適履的人,不是不夠好,只是不屬於。

看著自己後來的那些文章,我屬於那裡嗎?

有好幾篇文章寫到我的肚子隱隱作痛,後來才知道我是壓力大到得了急性胃潰瘍,胃裡破了一顆拇指大的洞。

我也因為工作的焦慮,跟家人的關係急劇轉變,記得加班加得最兇的那段日子,已經80幾歲的爺爺每天半夜兩三點,坐在客廳等著我回家。

所以我屬於那裡嗎?

我信仰那間公司的價值,關於學習永無止盡,關於創意是最神聖的殿堂,關於痛苦才能讓我們越變越好,關於七情六慾是創意的養分。

應該是說,無論當時的我痛苦與否,我都是身邊的人認定最不可能離開的那一個。

我甚至被公司送去了坎城。

 

沈澱了五年,我終於可以慢慢抽絲剝繭當時發生的一切。畢竟有好長一段時間,連我自己都無法認清自己對那裏的心情是愛,是恨,是崇拜還是高攀不起的挫敗。

所以後來我不再寫了,一部分是因為跟裡面的一切感情越來越深,糾葛越來越複雜,我無法再公平客觀地訴說與紀錄當下。當然被爸媽發現這個小天地也是很大的一個原因,畢竟當時我才23歲,還有許多後青春期的彆扭與尷尬 (現在30的我也沒好到哪去就是了)

在2016/4/15,我離職了,小老闆C跟我同天離職的,但他現在又回去了。而我呢,當了五年的自由接案者,終於離我當時花了三年都難以真正靠近的創意工作更近了一步。

然後在今年,我有了一個自己的團隊,叫做等向 (dan and sean),團隊裡有幾個過去的前同事,我們想將我們信仰與喜歡的價值觀繼續落實在作品上。

我想接下來我會做兩件事,一是慢慢回溯過去在奧美的那些日子、遇到的人、學到的事、說過的話,用我的文字慢慢療癒和安慰過去那個受傷的23歲自己。

再來第二件事是,我也會開始分享一些與新公司相關的事情,這部分會與我的medium同步 (https://danandsean.medium.com/)

如果你還未離開這個部落格,或者你恰巧在網路的深海中遇到了我,歡迎你加入我的旅程。

我會繼續寫的。

 

奧美有錯嗎?即使它一度讓我忘了自己是誰想要什麼。奧美沒有錯。

奧美是海明威口中的巴黎,如果你有幸在年輕時待過一陣子,那那個地方,就會永遠跟著你。

我是這麼認為的。

arrow
arrow

    jennob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